天下浙商
宁波帮博物馆内,第十座宁波帮先人塑像揭幕

宁波帮博物馆内,第十座宁波帮先人塑像揭幕

信息来源:钱江晚报 发布时间:2016-06-15 浏览量:1384

昨天上午,由旅美雕塑家张聪创作的严信厚塑像在宁波帮博物馆揭幕。 宁波人都知道宁波帮。但是,严信厚这个名字,你并不一定听说过。

 

这位先驱大牛,被不少人称为宁波帮历史的“开山鼻祖”。他建成了中国第一家机器轧花厂,为本土棉纺织业从私营手工工场向近代机器生产转化开了先河;他参与创办中国第一家新式银行中国通商银行,并成为该行总董。同时,他也热心慈善公益事业,从1899年至1903年赈灾达数十次,创办多家慈善机构。

这也是宁波帮博物馆内的第10座宁波帮先人塑像。   

 

他是谁

创立了上海总商会的前身被称为“宁波帮开山鼻祖”

 

严信厚(1838-1907),原名严经邦,字筱舫,号石泉居士。清末著名实业家、书法家、画家,宁波慈溪人。

 

读了几年私塾后,严信厚小小年纪就进了宁波恒业钱庄当学徒,不久又到杭州信源银楼任文书,由此结交熟稔官场的红顶商人胡雪岩。他在宁波、天津、上海经营盐业、银楼及票号,成为巨富,并提携、聚集一大批同乡商人。

 

1902年,严信厚创立上海商业会议公所(即后来有“天下第一商会”之称的上海总商会的前身)并任总理,成为中国近代商会组织的开创者。该会成立后多方参与上海乃至全国的内政、外交事务,颇有执全国商界牛耳之势。

 

 作为上海总商会的首任经理,严信厚在沪期间,通过数十年的金融及工商业活动,把一大批宁波商人吸引到自己周围,在宁波帮的形成、发展过程中是一位开创局面的人物。故后人称严信厚为“宁波帮开山鼻祖”。

 

 

他做过什么  

设立的中西式学堂成为宁波中学的前身

 

严信厚曾捐资在宁波设清节堂、仁安公所。在家乡费市举办养正学堂、芝秀义塾、芝田义塾等义学及芝生痘局等医疗机构等,使族人和姻亲邻里的贫寒子弟得以免费求学。

 

像不少宁波商人一样,严信厚也乐善好施。1897年,严信厚与宁波知府程云俶等商议,决定设立中西式的储才学堂。次年开学,以 “革新图强,储备人才”为办学宗旨,注重学习西方科技知识,开设了格致 (理化)、数学、译学(外语)等课程。

 

在第一批进校的学生中,就有后来成为中国近代物理学先驱者、北京大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的何育杰,爱国诗人、曾任《天铎报》主笔和北大教授的洪佛矢,北大教授叶叔眉,南社诗人费公直等。储才学堂1904年改名为宁波府中学堂(宁波中学前身)。

 

严信厚逝世后葬于镇海。2008年3月,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九龙湖镇中心村发现了严信厚的墓址。

 

为什么只有他的塑像目光仰视

 因为他是高瞻远瞩的开拓者

 

2014年是邓小平同志提出“把全世界的‘宁波帮’都动员起来建设宁波”30周年。为展现近现代宁波帮的发展历程和杰出成就,宁波帮博物馆启动敬塑相关人士塑像的项目。

 

首批宁波帮人士塑像,以荣获小行星命名、世界船王、对宁波的城市建设有杰出贡献的范围,选择了9位宁波帮人士,分别为贝时璋、王宽诚、邵逸夫、谈家桢、卢绪章、董浩云、包玉刚、曹光彪、李达三。

 

相比上述9位,生于晚清的严信厚“岁数”最大,留存下来的照片也最少,塑像难度可想而知。

 

“他长什么模样,有着怎么样的脾气、秉性?我们知之甚少。”旅美雕塑家、曾负责首批宁波帮认识塑像创作的张聪告诉记者,既然没法做到“形神兼备”,那就要努力挖掘人物的精神世界,展现其特有的时代风骨。他花了足足3个月时间,完成了严信厚的塑像。

 

揭幕现场,记者看到,作品造型古朴、色调稳重、人物形象端严,大气,颇有先贤之风。

 

一个细节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张聪之前完成的9尊宁波帮人士塑像眼神都是往下的,有俯视的感觉,而严信厚的塑像却是望向前上方的。这是出于什么考虑?

 

“不论他们的外貌有多么不同,贝时璋等人的精气神是共通的,奉献、谦逊,还有不落世俗的贵族气质。相对来说,严信厚老先生更像是一位开拓者,他的眼界和思想一定是开放的、无畏的,所以一定要表现出高瞻远瞩的味道。事实上,也正是在像他这样的先贤的带领下,宁波商人才逐渐从家族走向了商帮。”张聪如此解释他的创作思路。

 

严信厚塑像项目得到了上海市宁波商会的资助,也开启了社会力量捐资宁波帮博物馆建设的先河。

 

“严信厚的经商财智、慈善义举,以及在同乡中的信誉、威望,为后来者树立了标杆,这种精神财富必将激励后人。” 上海市宁波商会会长裘东方在揭幕仪式的致辞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