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经济发展理事会主席团副主席单位——浙江味德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践行“地瓜经济”发展模式,带动广大农民共享产业联合发展红利2023-05-17 来源: 嘉兴日报

        有一个鱼米之乡叫嘉兴,有一种浓郁味道叫酱香。说起酱香,很多嘉兴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来自秀洲区新塍镇的味德丰古法酱鹅。5月13日一早,在千里之外的四川屏山,这样的酱香随着卤鹅的出锅而引人垂涎欲滴。


       “这是我们第一锅完全按照百年古法卤制的卤鹅,鹅用的也是当地养殖的浙川白鹅。”浙江味德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介绍,根据与屏山县签订的《屏山县浙川白鹅全产业链融合发展项目投资协议书》,公司在屏山县成立四川味德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日前,公司首家旗舰店完成装修,开始试营业,预计5月18日正式营业。


       当天,加工好的第一锅卤鹅并没有用于市场销售,而是在屏山县东西部协作办、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被送往屏山县大乘镇敬老院、县残疾儿童康复托养中心,免费赠予最需要关爱的人群。


       秀洲区自与屏山县开展结对帮扶以来,紧紧围绕打造产业协作金名片要求,因地制宜推广林下养鹅立体种养模式,大力帮扶屏山县白鹅养殖产业发展,发动本地龙头企业浙江味德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践行“地瓜经济”发展模式,助推屏山县白鹅产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首家旗舰店的员工全部从屏山当地招收,其中脱贫低收入户、监测户3人。”四川味德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自落户屏山以来,坚持“融合发展,助农增收”的总目标,以“四大行动”为抓手,按全产业链思路发展屏山白鹅产业,带动上下游企业抱团发展,带动广大农民共享产业联合发展红利。


       如养殖技术“扎根”行动,邀请养殖专家免费到屏山开展指导,手把手、面对面传授各环节养殖技术,力争到2023年底开展培训、服务、观摩1000人次以上,培养本地专家10人以上。服务团队“开枝”行动,计划成立白鹅产业协会,全力构建统一白鹅品种、统一养殖标准、统一疫病防控、统一品牌打造、统一渠道销售,分社分村养殖的“五统一分”发展模式,与本地农业部门一起培养专业疫苗打针队、技术指导服务队等产业服务团队2支以上。


       与此同时,数字赋能“开花”行动联合浙江大学、四川农大等高校院所开展合作,利用数字化系统记录养殖全过程,科学构建屏山特有的白鹅产品质量标准体系、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并利用味德丰所有门店,直播连线展示屏山县生态养殖风貌,树立打造屏山浙川白鹅绿色、生态、营养的品牌形象。利益共享“结果”行动则以“订单保底农业”的方式,与育雏基地、区域带头人等签订保底购销协议,不断构建稳定的产业、要素、利益联结机制。


       “以味德丰为重要依托,我们力争与屏山县农业部门一起打造5个以上白鹅产值达百万元的村级集体公司,大力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同时,屠宰加工厂也将强化与村级集体经济利益共享,每年租金分红50万元以上。”秀洲区在屏山县挂职干部江云龙说,从单纯养殖增收到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秀洲在屏山的“鹅”文章将越做越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