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天能股份纳入科创50指数,半年度营收162.55亿元2021-09-03 来源: 天能股份官网

      8月27日晚,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自9月13日起,对科创50等指数的样本进行调整,将天能股份(688819.SH)等5支股票调入科创50指数样本。

      科创50指数旨在及时反映科创板上市证券的表现,为市场提供投资标的和业绩基准。科创50指数于2020年7月23日正式发布,以2019年12月31日为基日,基点为1000点。至8月25日,较基点上涨54%,2021年以来累计上涨11%,在境内外主要股指中涨幅居前。目前指数产品规模超过400亿元,指数受到境内外投资者关注。

      入选科创50指数,说明了市场对天能股份在科创板代表性的进一步认可,也是对天能股份营业收入、研发投入、科创属性等基本面的肯定。


发力新赛道

      27日晚间,天能股份发布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营业收入162.55亿元,同比增长9.34%。

      报告显示,天能股份除了植根铅蓄电池业务,大力发展锂电池业务之外,还持续探索燃料电池、钠离子电池、固态电池等新一代电池的前沿技术,深耕微出行、乘用车、商用车、智慧储能等应用场景。

      报告期内,汽车起动启停电池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46.66%,电动特种车电池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9.53%,锂离子电池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6.07%。


 


      在燃料电池方面,天能股份已形成一支由院士专家顾问、国家级引才计划专家、业界资深专家等领衔的研发团队,发布了多款电堆系统,完成了金属板电堆额定功率120kW,峰值功率130kW电堆的样机开发;联合雅迪发布氢能源电动自行车。同时,搭载天能T60-C燃料电池的开沃牌客车上榜工信部目录,整车将于年内正式下线,标志着天能氢燃料电池进入商用车市场。另外,在电动特种车领域,匹配公司自主研发的高性能水冷电堆产品的燃料电池观光车也已进行示范运营。

      在储能领域,凭借“铅锂协同”优势,天能股份已形成铅炭电池储能和锂离子电池储能的双技术路线解决方案体系。在通信基站、用户侧削峰填谷、离网电站、微电网、UPS等应用领域持续拓展,还推出多款面对个人用户的移动储能电源产品,适配户外用电、各类急需用电的生活与生产场景。

      在“碳达峰、碳中和” 的大目标下,燃料电池和储能电池都是万亿级大赛道,天能股份已经在这两大领域“排兵布阵”。

      同日,天能股份披露了一份锂电投资公告,称锂离子电池是公司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宣布将投资近40亿元,在湖州南太湖建设10GWh锂电池产能。这是天能股份近年来最大一笔投资,显示出管理层坚定发展锂电业务的决心和信心。


加码硬科技

      科技研发是新能源电池行业加速跑的“助推剂”。不久前,天能股份发布了“实业+科技+资本”三轮驱动发展战略,确立了科技研发在新战略中的核心地位。



      报告显示,天能股份上半年研发投入5.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4.43%,研发占比提升至3.64%,研发投入力度进一步增强。天能股份还通过持续加强研发团队的建设,打造硬核实力,上半年引进了多名行业领军人才,担纲新一代研发。

      数据显示,上半年研发人员的数量同比增长了12%,研发人员薪资同比增长44%,锂电池领域的研发团队已经增至500余人,燃料电池的研发团队包括院士专家顾问、国家级引才计划专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