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
长三角人大协同履职 助推国家战略实施

长三角人大协同履职 助推国家战略实施

信息来源:检察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06 浏览量:862


一条心 一起干 一体化

长三角人大协同履职,助推国家战略实施


11月16日,是上海市区、乡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投票日。户籍在苏州吴江、目前在上海青浦某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庞云华,来到青浦区第62选区第9投票站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这得益于此前上海青浦区、江苏苏州市吴江区、浙江嘉善县三地人大常委会协同制定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流动人口选民资格认定便利化操作办法》。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年来,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加强协同联动,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区域治理效能,为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交出人大答卷。


协同立法一条心


为了保障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顺利实施,2018年11月22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关于支持和保障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决定》,随后,江苏、安徽、浙江人大常委会也分别表决通过相关决定。4份决定在关键条款和内容上保持一致,明确了支持和保障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总体要求、推进机制、重点领域和重点工作等。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出台决定,建立疫情防控合作机制,加强信息沟通和工作协同,共同做好疫情联防联控。


为促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沪苏浙两省一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协同立法的方式于2020年9月同步通过《关于促进和保障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


目前正在修订的《上海市促进大型仪器设施共享规定》,拟推动建立长三角区域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协同机制、共享服务平台和科技创新券通用机制。修订草案已提请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联动监督一起干


开展长江禁渔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今年3月底,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分别通过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的相关决定,统一于4月1日起施行。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均提出,建立健全三省一市协同的闭环监管长效机制,探索建设覆盖三省一市的船舶登记信息共享平台、渔船动态监管平台、水产品市场流通追溯监管平台和执法信息互通共享平台,共同打击破坏禁捕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10月25日,长三角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长江禁捕联动监督联合执法行动,公安、海事、渔政等部门联合开展“长江禁捕”实战模拟演练。有关部门披露,长江口非法捕捞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沿江沿岸涉渔问题线索呈现明显下降趋势,“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社会氛围已初步显现。上海市农业农村委执法总队六大队队长赵刚表示,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交界地带打非法捕捞的“游击战”,给禁捕工作带来困难,而随着各省市开展联勤联动,禁捕成效越来越明显。


10月28日,四省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到安徽省马鞍山市就长江流域禁捕执法监管情况开展联合专题调研。代表们在肯定禁捕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三省一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区域联动、推进信息共享和执法协作、提升执法监管合力的建议。


代表互动一体化


2018年12月12日,沪苏浙皖部分全国人大代表首次开展联合视察。此次视察以“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为主题,代表们调研太湖沿岸的无锡、苏州、嘉兴和湖州等地水环境的治理情况,现场勘查太湖水,检测氨氮、总磷等多项指标。视察结束后,代表们提交专题调研报告,建议强化区域协作力度、加强规划引领和水污染防治、执行更加严格的排法标准等。


2019年10月29日至31日,长三角地区四省市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对长江口至杭州湾近海水环境质量开展联合调研。代表们从加强顶层设计、全流域统筹、长江保护立法、区域协作、风险防控等方面,提出进一步推动治理和保护的对策建议。


2019年11月18日至20日,由江苏省人大常委会牵头,沪苏浙皖30位全国人大代表组成视察组,在江苏省苏州和南通市开展“长三角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管理一体化”联合视察活动。代表们在充分肯定江苏在该项工作中的成效同时,围绕进一步推进长三角区域综合交通一体化发展,提出了完善区域交通发展协调机制强化交通资源要素保障、力争区域交通法规标准政策支持、致力提高现有线路利用率等六条建议。


目前,长三角地区人大已构筑多层次合作体系,形成立法协同、监督联动、代表互动的工作格局。今年7月,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会聚安徽合肥,一致表示要持续深化拓展协同协作、增强法治保障实效,共同为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展现人大的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 佟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