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再掀新高潮,浙江加码数字化改革新动能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再掀新高潮,浙江加码数字化改革新动能

信息来源:网易 发布时间:2021-06-03 浏览量:1108

潮涌长三角,扬帆正当时。

近日,随着2021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的召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再掀新高潮,发展战略再次被加码。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对引领全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完善我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2014年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9年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规划期至2025年,展望到2035年。

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务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2021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上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加速期,长三角呈现出上海龙头高高引领、江浙两翼开合奋进、安徽强势发力的高质量发展态势。尤其是在中美经贸摩擦和疫情灾情等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了考验,长三角成为全国复工复产最早、成效最好的区域之一,以自身的“稳”和“进”有力支撑了全国发展大局。

针对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会议指出,要深化重点领域标准体系建设,开展长三角质量提升示范试点,加快推进长三角制造业协同发展,联合开展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要建设科技创新共同体,携手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先进制造业集群,高水平共建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和G60科创走廊。

面对长三角一体化的新发展格局,浙江将省域发展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不断发挥自身优势,以勇当开路先锋的姿态务实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进入新发展阶段,率先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强化科技攻关、解决卡脖子问题,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和科创最优生态;率先推动更高水平改革开放,全力推进数字化改革,深化自贸区联动发展,打造国际一流强港、全球物流枢纽。

聚焦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打造“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深化细化目标体系,干出实绩实效。突出小切口推动大突破,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关键环节,强化科技创新,突破产业瓶颈,畅通经济循环,推动绿色转型,积极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突出数字化改革牵引,谋深谋实制度创新,强力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全省域全方位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长三角和全国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浙江发挥数字经济领先优势,联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高地

结合会议内容和领导讲话,“产业集群”“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仍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关键词。在数字化改革方面,浙江以加快建设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为引领,全方位、系统性地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全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在“十三五”时期,浙江创下7020亿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总量、比GDP高9.3个百分点的增速、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现价)年均增长15.2%等亮眼成绩。

作为数字中国战略思想的重要实践地,2018年,浙江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2020年,“一号工程”升级至2.0版本,聚焦发展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产业和一批重量级未来产业。《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共同打造数字长三角,这给浙江发挥数字经济领先优势、共建共享数字长三角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浙江将同沪苏皖一起谋划建设长三角数据中心等一批战略性数字基础设施,培育云计算、数字安防等一批世界级数字产业集群,推动长三角“城市大脑”集群等一批重点领域智慧应用,联手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高地。

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实体产业是落脚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从战略高度看,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面对新发展趋势,浙江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系统构建,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业务场景,聚焦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围绕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双联动,以工业领域为突破口,逐步把行业内、行业间和公共服务的生态做起来,以数字化改革构建全新产业生态,推动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面链接,实现资源要素的高效配置和经济社会的高效协同,为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开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除了诸如“以数字化改革构建全新产业生态”高瞻远瞩的战略布局外,各类数字化应用场景的建设者和应用者也极其重要。一方面,随着数字技术的飞跃发展,各类新产品新模式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若结合数字化应用场景中的数据挖掘、追踪和分析等能力,可以更好的研判发展态势,作出前瞻预判。另一方面,在产业数字化转型中,数字化应用场景可以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双向赋能,为政府和企业降本增效,提高数字经济的附加值。

融象数科聚焦产业数字化革新,瞄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能力的研发突破,通过深挖大数据场景应用和产业大数据技术服务的探索,构建“1+N”数智产品体系,以产业大数据平台、数智招商、智慧园区管理等数字化应用场景,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步伐不断加快,深度赋能千行百业,助力数字化改革,加快实现数字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十三五”到“十四五”,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抢跑数字经济新赛道”的号角声一次次响起,三省一市携手,打开发展新局面。在这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融象数科将自身发展与“数字经济”战略紧密结合,不断发挥自身优势,夯实技术服务能力,以产业大数据领军者的姿态扎实推进产业经济和数字经济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