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
推荐一书|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九个发力点

推荐一书|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九个发力点

信息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1-04-28 浏览量:1148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战略路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

中国发展出版社2020年12月出版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战略路径》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丛书2020”之一,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2019-2020年度重大课题研究成果。

 

本书围绕长三角地区要素市场一体化、产业一体化发展、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协同对外开放等重要议题,系统分析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进展及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和障碍,结合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国际经验,提出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总体思路与战略举措,给出了诸多具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

 

长三角作为我国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中的地位举足轻重。本书提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以坚定不移的改革破除障碍,以活力迸发的创新探索路径,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推进合作,最大限度地释放三省一市协同发展的聚合效能,促进长三角尽快形成要素流动自由、产业分工合理、空间开发相对均衡、基本公共服务大体一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格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一、加强统一顶层设计,推动规划对接向规划一体跃升。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坚持统一谋划、统一设计、统一部署和多主体参与相结合,尽快构建科学完善、覆盖全域的规划体系,以规划先行推动解决区域发展合作面临的重大问题,引领长三角一体化科学发展。

 

二、以要素市场一体化为重点,加快建设长三角统一市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最突出的障碍是市场分割,特别是要素市场的分割。推动一体化发展,就是要消除行政壁垒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的限制。当前应聚焦促进生产要素在区域内合理有效配置,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三、发挥区域整体优势,建设若干世界级产业集群。优化产业分工布局需要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作用,既要以有序的市场竞争实现企业间的优胜劣汰和要素资源的集约高效利用,也要以有效合作实现地区间的错位融合发展和整体提升,构建基于比较优势、实现合理分工、促进良性竞合的产业生态系统,促进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产业集群的培育和形成。

 

四、聚焦创新资源开放共建共享,建设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创新是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根本动力。要针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建设统筹不够、科技资源共享不足、科研机构合作不畅等突出问题,以建设高水平的创新平台为抓手,推动科研基础设施共建、创新资源共享、激励机制重塑,合力打造整体实力强、创新活力足、协同程度高的科技创新共同体。

 

五、推动规划、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共建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体系。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要素跨区域自由流动的必要条件,也是引导区域空间格局优化的有效手段。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立足于国家战略和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需要,坚持统筹规划、联动建设、协同运营、智慧管理,提高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水平,增强基础设施对一体化发展的支撑作用。

 

六、提升长三角协同对外开放水平,打造全球资源配置枢纽。长三角协同开放,无论是对于加快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使其在全国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还是对于打造参与国际竞争的龙头区域,提升我国在全球的竞争力,都至关重要。要支持长三角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上先行先试,通过发挥上海的龙头作用和区域的整体合力,提升长三角的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七、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稳妥推进长三角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公共服务内容广泛,事项繁多,公共服务的水平和标准各地也有高有低。由于各地财力不同,长三角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均等化难以一步到位,要逐步推进。要以教育、医疗、养老为重点,完善公共服务体制机制,统筹使用公共服务资源,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以标准统一和便利化为突破口,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逐步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

 

八、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美丽宜居长三角。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要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宜居长三角的需要,切实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优先位置,牢固树立生态共同体意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以健全的生态环境协同治理机制,修复和保护生态,推进美好宜居家园建设。

 

九、构建“一核、一环、四圈、两带、三区”的空间布局,充分发挥长三角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要围绕进一步突出上海的龙头地位和提升长三角辐射带动能力,根据不同地区的功能定位、发展基础和资源环境条件,打造不同层次、不同规模、功能复合、能带动周边发展的空间载体,努力构建“一核、一环、四圈、两带、三区”的空间结构,形成分工合理、优势互补、各具特色、整体带动能力强的空间发展格局。(文/沈海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丛书简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简称国研中心)作为直属国务院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主要研究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以及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对重大政策的独立评估和客观解读,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自2010年起,国研中心每年选取当年的部分重要研究成果,集结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丛书”,由中国发展出版社出版发行。目前已连续出版11年,共计150余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丛书2020”是国研中心2019-2020年度重要研究成果的集中呈现,共包括12部著作。其中,《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战略路径》《构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网络》两部是国研中心重大研究课题成果,其他10部是国研中心各研究部所承担的重点研究课题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