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
「潮涌长三角」“一张券”盘活区域科技资源 助推长三角科创一体化

「潮涌长三角」“一张券”盘活区域科技资源 助推长三角科创一体化

信息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0-10-19 浏览量:1397

央广网10月19日消息(记者 梁爽)长三角地区拥有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如何打破区域“壁垒”实现科技资源共享?长三角“创新券”通用通兑,成为一项生动实践。

 

凭借“一张券”江苏昆山企业可直接购买上海科技服务资源,上海服务机构可直接在当地兑现昆山财政扶持资金。2018年12月1日,长三角首张通用通兑科技创新券在昆山发放,福立旺精密机电(中国)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首个获益企业,不仅项目开发上节约了6个月到1年的时间,申请的30万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也兑现成功,项目研发投入大大降低。

 

随着长三角科创一体化,“一张券”又将如何更好的盘活区域科技资源?近日,央广网记者随“潮涌长三角·共建进行时”主题网络传播活动采访团来到江苏省昆山市科技局,昆山市科技局副局长马丽在采访中介绍,科技创新券是指政府为推动本市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规范后补助机制而设计的一种激励措施。

 

“目前,长三角大部分城市都已实施科技创新券制,通用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但通兑一直没有实现。”马丽告诉记者,创新券通兑面临财政跨区域结算的瓶颈问题,还需要在实践中加以破解。

 

如何让创新要素流动起来,顺利“通兑”?昆山在全国首创长三角跨区域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马丽介绍,创新券使用对象为科技型企业,兑现对象为科技服务机构,由昆山市科技局和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以下简称东部中心)共同审核,名单定期公布,动态更新。目前东部中心遴选出具备服务经验及服务成效的36家科技服务机构,包含知识产权类、管理咨询类、平台类、科技金融类、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

 

沪昆创新券(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类)服务清单。(央广网记者梁爽 摄)

 

“企业可以通过东部中心这个渠道,对接更多优质资源。”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创新券运营负责人李浩泽告诉记者,东部中心在长三角地区运营着十多个创新券,积累了很多上海服务机构资源,包括高校院所、科研机构,还有一些有资质的市场化机构等,加之政策扶持,企业可以获得实实在在的帮助。

 

2019年1月,“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针对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形式审核、发放、兑现等功能进行定制化开发,满足跨区域创新券通用通兑的运营需要。

 

截至目前,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综合服务平台已通过审查入驻的上海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达250余家,已有8个项目申请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累计兑现资金170.5万元,2020年拟兑现昆山-上海科技创新券项目15项,兑现科技创新券额度361.9万元。

 

马丽表示,沪昆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不断打破政策壁垒,为企业购买科技服务资源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渠道,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研发创新成本。更重要的是,两地科技创新资源得到更加有效对接,盘活了区域间科技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