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要闻
杭州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杭州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信息来源:杭州发布 发布时间:2023-12-28 浏览量:67

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奋进“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年
推动“勇攀高峰、勇立潮头”开新局
市委常委会主持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刘捷讲话 听取和讨论刘捷受市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



12月27日,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举行。


出席这次会议的市委委员57名,候补委员11名。


市委常委会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刘捷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市委副书记马小秋出席。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任务,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实干争先,奋进“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年,扎实推进后亚运“十大攀登行动”,奋力推动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开新局。会议结束时,刘捷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做好当前工作作了讲话。


会议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会议认为,市委常委会团结带领全市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众志成城夺取“两仗”全赢,筑就杭州发展新里程碑。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深化“八八战略”实践的信念信心更加坚定;全面贯彻“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办成了史上最成功的亚运会;坚决扛起经济大市挑大梁的责任担当,推动了经济稳进向好;统筹推进三个“一号工程”,高质量发展动能加快积蓄;用心用情惠民生促共富,提升了“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成色;守正创新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城市软实力实现新提升;一体推进平安杭州法治杭州建设,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建统领得到有效加强。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市上下坚定不移深化“八八战略”实践,众志成城、团结奋斗的结果。


会议指出,明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市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的再出发之年。要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发有为开创“勇攀高峰、勇立潮头”新局面。明年全市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主线,统筹推进三个“一号工程”,深入实施后亚运“十大攀登行动”,推动“八八战略”杭州实践持续走深走实,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为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注入新内涵。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的工作,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工作,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要坚定信心,保持“风雨不动安如山”的战略定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因时因地调整工作着力点,打好抢抓机遇、化危为机的主动仗。要善用规律,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以硬实力落实高质量发展硬道理,以最大的努力落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要把握要求,用好“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全力以赴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不断巩固稳中向好的基础。要抓住关键,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央、省委部署的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结合实施后亚运“十大攀登行动”,积极谋划和用好牵引性、撬动性强的工作抓手,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不断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的工作,要紧扣“深化改革、强基固本”的主题主线。要以长期主义者的坚定和韧性,在多重约束条件下干好难而正确的事,谋划实施一批事关长远的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加快补齐突出短板,有效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推动杭州发展行稳致远。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抓关键,有力有序有效做好“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年工作。要强化教育科技人才基础支撑,全力推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全面深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和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争创“3+N”人才高地。要加快培育特色优势产业集群,推进数字经济二次攀登,集中优势资源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深化国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推动开发区(园区)打造产业大平台,实施“全球服务商”计划,做活做精做优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要打好扩投资促消费稳外贸组合拳,完善“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管理考评机制,实施新一轮基础设施能级跃升专项行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大力培育新型消费,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要有效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深化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深入实施总部经济“星级培育”“招大引强”“杭商回家”三大计划,推进新一阶段市属国资国企改革,清单化推进民营经济最强市打造,加大企业梯队培育力度。要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推进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补偿机制落地,大力实施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和城市更新行动,推动美丽杭州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要厚植城市人文品质魅力,着力打造具有杭州辨识度的文旅地标,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推进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充分发挥国际“赛”“会”之城讲好中华文明魅力故事的独特作用,在探索中华文明现代形态上迈出坚实步伐。要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杭州、法治杭州,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中小金融机构等风险,提升城市运行安全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一体推进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法律服务,统筹推进“城市大脑”和数字孪生城市建设。


会议指出,要深入实施高质量党建系统工程,推进新思想凝心铸魂、市域统筹提能增效、攀登者培育锻造、组织力提升建强、“三不腐”一体推进等工程,为奋进“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年提供坚强保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全力深化三个“一号工程”增动能,打造高能级创新新平台、高辨识度改革新样本、高水平开放新高地。要全力推动三驾马车协同发力稳需求,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激发有潜能的消费,拓展有优势的外贸。要全力推进三次产业高质量发展提质效,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实施制造业焕新跨越行动,推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聚力农业优产业增效益。要全力攻坚民生三大短板促共富,持续推进重点群体“扶弱助困”、公共服务“补短提质”、超大城市“疏堵破难”。要全力防范化解三类重大风险保安全,稳妥有序化解地方政府债务,积极防范化解金融和房地产风险,切实守护好城市公共安全。要全力加大三项举措力度强保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资源要素争取力度、企业信心提振力度,以杭州的“稳”“进”“立”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会议指出,要强化历史主动,遵循时与势,传承优秀传统,进一步凝聚奋进共识、找准奋进路径,以因时因势提升抓落实的时效度。要切实解放思想,想创新、敢创新,会创新、善创新,以创新思维打开抓落实的新通道。要善用系统方法,强化整体最优的追求,拓宽多跨协同的路径,以协同意识健全抓落实的“桥”和“船”。要提升专业素养,涵养“匠心绣杭城”的情怀,激发争当行家里手的热情,以工匠精神锻造抓落实的精气神。要走好群众路线,既大兴调查研究深入群众,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又坚持团结奋斗依靠群众,推动全市人民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享有,以共建共享汇聚抓落实的强力量。要全力以赴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慎终如始抓好主题教育,高质量筹备好“两会”,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加大根治欠薪力度,抓实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敢作善为聚力开创新局面。


会议号召,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志存高远,自我加压、奋勇争先,交出“勇攀高峰、勇立潮头”新的优异答卷。


不是市委委员的副市级以上领导干部,市纪委委员、监委委员,各区县(市)委书记和区县(市)长,市直属各单位(党组)主要负责人,部分市党代表、在杭非市属金融机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担任过副市级以上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应邀参加第一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