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要闻
我省扎实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 护美“绿飘带” 打造“黄金带”

我省扎实推动长江经济带建设 护美“绿飘带” 打造“黄金带”

信息来源:省经信厅 发布时间:2022-01-05 浏览量:320

源于唐古拉山脉的长江水一路奔腾,蜿蜒流过6300余公里,迸发出磅礴力量。

长江之尾气象万千的三角洲南翼,浙江守护着“母亲河”入海前的最后一段风华——

2016年1月,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浙江随后出台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三年实施方案;2017年9月,远期展望到2030年的《浙江省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规划》出炉。6年来,我省一以贯之,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发展,扬起一条亮眼的“绿飘带”。

同饮一江水。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我省把绿色的底色擦得更亮。

近年,全省各地因地制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赋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五水共治”、“千万工程”、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试点等多项工作入选130项地方典型经验做法被国家长江办通报表扬,提供了一批可供复制推广的经验。

去年以来,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向绿色转型,做好“碳”文章。湖州发布“碳效码”、乐清实施“碳均论英雄”、衢州设立“碳账户”……创新之举层出不穷。2021年,全省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预计下降6%左右,达0.79吨标煤/万元。全省生态环境质量高位稳定改善,良好环境普惠度明显提升,地区差异不断缩小,2021年1月至11月,全省296个地表水省控断面中,Ⅰ类至Ⅲ类水质断面占94.3%,比上年增加1.8个百分点;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总得分85.81,连续10年提升。

泱泱江水联通西东,长江经济带建设需全流域齐心协力,各省份抱成一团。浙江身体力行,着力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长江经济带发展两大国家战略统一起来。

2012年,浙皖两省在新安江开启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试点,三轮改革试点工作让新安江成为全国水质最好的河流之一。当下,浙皖两省有序推进生态补偿范围向全要素扩展,探索开展新安江流域林权、碳汇等自然资源的使用权交易,允许市场开发利用,变生态资源为资本资源。

合力不仅来自省域联防联治,还来自央企和地方的合作。2021年4月,我省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围绕共抓长江大保护、新能源开发利用和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全面开展合作。据了解,近期双方拟重点推进项目9个,总投资约236亿元。

长江经济带不仅是一条“绿飘带”,更是一条“黄金带”。长江经济带各省份经济总量占比长期超过全国的40%。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浙江全力推进“两山”转化改革。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将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与长江经济带建设紧密结合。”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山”转化改革的主战场大都是山区、海岛、农村等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短板所在,历史使命与国家战略相互促进,更能事半功倍。

GEP点“绿”成“金”。2020年,我省发布全国首部省级GEP核算标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技术规范陆域生态系统》,次年印发实施《浙江省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应用试点工作指南(试行)》;2021年初以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德清县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联合开发的“数字两山”GEP核算决策支持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以数字化手段精准计算出每块地的“生态身价”……

近年来,借助一项项体制机制的探索,浙江不断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十三五”时期,浙江GDP先后于2017年、2019年跃上5万亿元、6万亿元台阶;“十四五”开局之年,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达到5285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6%,两年平均增长6.4%。

“长江经济带各省市既相对独立,又是一个有机整体。浙江将继续以系统性思维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既立足浙江,又跳出浙江,不断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创新体制机制,提供‘浙江经验’。”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