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要闻
省经信厅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交流会

省经信厅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交流会

信息来源:省经信厅 发布时间:2022-01-04 浏览量:312

12月15日,省经信厅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交流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习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聚焦高标准抓好明年经信工作,精心谋划全省性重点工作。会议围绕促进工业经济稳增长、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深化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加快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抓好市场主体培育等6个专题,进行了务虚研讨。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旭主持会议并讲话。厅分管领导重点围绕分管领域的重大问题、重要思路、重点举措作了发言。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重点汇报了职能领域国家部委政策对接情况,以及明年的重点工作目标、举措和工作建议。


徐旭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6方面成绩,让我们看到了世界经济低迷中“风景这边独好”;分析了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压力、困难和挑战,指出了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更加坚定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的信心;总结了做好经济工作的4条规律性认识,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我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的高超智慧,是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重要认识论和方法论;明确了明年7方面政策取向和5方面需要正确认识把握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在畅通国内大循环,重在突破供给约束堵点,重在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促进经济循环和产业链畅通;保持制造业占比基本稳定,加快数字化改造,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并对领导干部领导经济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和工作着力点。


会议要求,要强化政治能力,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的学习,结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进行再学习、再领会、再深化,在方向趋势中找准方位,在战略机遇中找准突破口,在重大任务中找准定位,在问题短板中找准切入点,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强化大局观念,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突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深化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等,认真谋划明年工作思路,当好省委省政府参谋和重大任务执行者。要强化系统观念,综合集成各方面资源力量,善于统筹,强化协同,推进系统再造、系统重塑。要强化科学方法,科学构筑话语体系、目标政策、政策体系、工作体系、评价体系,形成工作落实的闭环机制。要强化结果导向,紧盯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克难攻坚,狠抓落实,把文章写到大地上,把作品写在车间里,全力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抓好近期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从严从紧抓好疫情防控,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压实处室、单位和个人责任,严控跨省出行,严格跨市出行管理,落实值班、报告制度,加强外来人员管理,坚决打赢这场遭遇战、阻击战。学深吃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起草经信工作报告,细化明年工作思路,明确具体目标,设计工作载体,提出具体措施。筹备年前各项重要会议活动,弹好钢琴,开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专班会议、全省经信工作会议等,确保质量效果。要对照年度目标任务,查漏补缺,奋力冲刺,确保“四季冲、全年赢”。


厅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督查专员,厅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派出机构负责人以视频形式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