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要闻
浙江省城市大脑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浙江省城市大脑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信息来源:省经信厅 发布时间:2021-01-08 浏览量:605

12月31日下午,浙江省城市大脑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举行。省经信厅副厅长吴君青,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以及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大会审议通过了《浙江省城市大脑产业联盟章程》和理事会组织架构,推选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为联盟理事长,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阿里云、华为、浙江电信、浙江移动、浙江联通、杭州云栖工程院等8家单位负责人担任联盟副理事长,38家单位负责人担任联盟常务理事,109家单位负责人担任联盟理事,浙江省信息化发展中心为联盟秘书长单位。

 

省经信厅副厅长吴君青致辞

 

吴君青在致辞中指出,城市大脑起源于杭州、发展在浙江,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期间专程视察杭州城市大脑并作出重要指示,为我省全面推广建设城市大脑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大脑建设,省委十四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和省政府工作报告对城市大脑建设工作作出了系列谋划部署。现阶段,全省上下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建设与推广工作,形成了全省整体推进的态势,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他表示,协同各方优势力量成立浙江省城市大脑产业联盟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希望联盟在城市大脑建设推广、产业生态、前瞻研究等方面下功夫,合力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吴君青副厅长、王坚院士共同为浙江省城市大脑产业联盟和联盟产业合作办公室揭牌

 

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联盟理事长王坚在会上分享了关于城市大脑的实践和认识。

 

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台州市政府办公室、衢州市大数据局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杭州、台州、衢州城市大脑建设的实践和创新,杭州城市大脑产业协同创新基地负责人、云栖小镇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交流了城市大脑产业协同创新的实践和经验。

 

成立大会结束后,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分批参观了城市大脑探悟馆和2050博悟馆科技厅

 

   浙江省城市大脑产业联盟是在浙江省经信厅指导下,由浙江省信息化发展中心、杭州市城市大脑产业协同创新基地牵头发起的,旨在共同开展城市大脑理论和标准体系构建、建设推广咨询、产业协同创新、宣传培训普及、产业合作交流、场景应用开发的跨行业、开放性、非营利性组织。目前共有来自全省11个设区市的政府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行业企业等309家成员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