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要闻
经合组织成员经济持续承压

经合组织成员经济持续承压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02 浏览量:250

近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系列经济展望报告,指出该组织成员国经济在二季度持续承压,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了9.8%,各经济体降幅均创历史纪录。该组织此前发布的区域报告显示,中国经济复苏整体平稳有序,呈现诸多亮点。

 

近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了系列经济展望报告,指出该组织成员国经济在二季度持续承压,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环比下降了9.8%,各经济体降幅均创历史纪录。其中,在七大发达经济体中,英国以环比20.4%的降幅成为下降最为严重的国家,美国、法国、日本等也下降严重。同时,该组织此前发布的区域报告显示,中国经济复苏整体平稳有序,并呈现诸多亮点。

 

经合组织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成员国经济的影响远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乐观估计,经合组织成员国今年经济将下滑7.5%,如果下半年出现第二波疫情,经济将下滑9.3%。不过今年8月份发布的综合领先指数显示,虽然经济尚未恢复到疫情之前水平,但已显示出复苏的积极信号。综合领先指数是预测经济发展趋势的经济工具。经合组织认为,许多成员国出台刺激经济措施,缓解了经济下滑的负面影响。

 

经合组织在7月份发布的《2020年东南亚、中国及印度经济展望报告》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各地经济都造成了剧烈冲击,预计亚洲新兴经济体增长在2020年将有所收缩,并将在2021年实现反弹,数字化、旅游、医疗卫生及区域合作等都将成为该区域未来发展的重点。具体而言,2020年亚洲新兴经济体国家GDP平均降幅预计将达2.9%,泰国为该区域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整体降幅达6.7%,东盟十国平均降幅为2.8%。但从2021年起,亚洲新兴经济体经济将出现明显反弹,增速将达6.8%,东盟国家经济增速将达5.6%。同时,尽管国际市场对该区域复苏整体呈乐观预期,金融市场也具有较强弹性,但资本流动与波动的风险仍在扩大,银行业盈利能力与偿付能力风险也有所提高。由于为应对疫情采取了系列封锁措施,企业部门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失业率提高与公司破产等已成为东南亚地区面临的普遍难题。另外,亚洲新兴经济体国家为应对疫情的负面影响都采取了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并加大了货币宽松程度,为推动经济尽快进入复苏通道奠定了坚实基础,但也将对财政稳定性带来一定影响,使财政缓冲能力因各国向实体经济注入庞大支持资金而有所下降。

 

在中国经济方面,经合组织认为,当前中国正在逐步恢复其全部经济能力,以技术为核心的新兴部门强劲增长,有效缓解了为应对疫情实施的封锁措施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并为国内经济全面复苏、反弹奠定了坚实基础,呈现诸多亮点。中国在线医疗应用程序与平台在疫情期间蓬勃发展,有效提高了民众对病毒防疫的科普认知,为遏制疫情蔓延奠定了基础。生物技术、制药、医疗设备等领域稳步发展,传统医疗保健正在新技术的强大支撑下释放更大潜力。同时,在线教育平台的发展与壮大有效弥补了疫情期间因封锁带来的教育资源损失。据统计,中国的在线教育平台使用率在疫情期间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2%,教育行业对在线数字平台的使用时间增长了17.5%,增幅已超过在线购物与视频行业。另外,智能家居技术与数字支付在疫情期间强劲增长,推动了基于云数字工具与服务等各领域发展,包括计算服务、云数据管理及虚拟服务等,更以其远程工作模式优势成为各行业转型的重要参考。截至2020年4月份,亚洲新兴经济体的云托管收入实现了惊人增长,其中中国以47.1%的强势增幅成为该领域的领军国家。同时,在软件解决方案与应用程序开发领域,中国也遥遥领先。

 

另有经合组织专家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受疫情期间的封锁限制影响,G20国家在今年二季度的贸易量出现暴跌,与一季度相比,出口量下降了17.7%,进口量下降了16.7%。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与封锁措施逐步解除,G20国家贸易情况在5月份与6月份都有所好转,其复苏趋势在7月份也得以保持。同样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是G20国家中唯一在二季度实现出口改善的国家,整体贸易形势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