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要闻
安倍辞职,日本经济面临三大难题

安倍辞职,日本经济面临三大难题

信息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20-08-31 浏览量:290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8日宣布辞职,“安倍时代”宣告落幕。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安倍经济学”尽管取得一些短期效果,但未能解决困扰日本经济的实质性问题。在疫情冲击下,日本经济更是承受前所未有的压力。安倍将给身后接任者留下一大堆未完成的工作,日本或将面临内外交困的三大经济难题。

 

外资或加速撤离

 

“安倍辞职或成日本股市海外投资者的转折点。”《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安倍辞职消息一出,日本股市应声急跌,投资者担心“安倍经济学”未来有变。另据路透社报道,两周前,因押注日本将从疫情中复苏,外国投资者在日本股市进行近一年来最大一次买入,但随着对安倍健康状况的担忧加剧,他们一直在抛售股票。预计安倍辞职将加速外国投资者撤出日本股市的步伐,扼杀处于萌芽状态的海外投资复苏势头。

 

安倍2012年上台后,推出“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大规模货币宽松、财政支出以及结构性改革,以重振多年陷入低迷和通缩的日本经济。企业治理改革为日本吸引大量海外资金,外资持有日本上市公司股票比率从2012年的28%升至2014年的31.7%,创下纪录,而2019年为29.6%。

 

《日本经济新闻》30日称,安倍辞职给海外市场造成巨大冲击。有声音认为,如果下任政权能够采取措施促进产业新陈代谢,使得企业变强,日本还有可能会迎来发展和股市上涨。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任期到2023年,不少分析认为他将继续采取量化宽松政策。

 

疫情带来致命一击

 

美国《市场观察》30日称,安倍上任以来,日本历经71个月经济恢复期,是二战以来的第二长。但现在这一切已不复存在,日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创下战后最糟糕的负增长纪录。《日经亚洲评论》30日称,日本政府7月正式确认,景气复苏在2018年10月结束,目前已经进入衰退局面。新冠疫情是对“安倍经济学”的最后致命一击。

 

路透社称,在疫情背景下,安倍未能利用政策手腕将日本拉出危机,政府没法说服企业增加资本支出,这让日本企业拥有巨大的现金储备以抵御疫情,但这种囤积现金的行为使得企业不再努力抓住商业机会,并且扼杀创新,拖累日本的潜在增长力。东京政策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川正男表示,新冠疫情可能让企业高管们相信,现金才是真正的王者。他担心的是,企业可能更倾向于存钱,而不是花钱。

 

重振经济可用工具不多

 

澳大利亚洛伊国际研究所网站30日分析称,无论谁接替安倍,新领导人都将面临重振经济、有效应对疫情危机的巨大压力。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日本新首相可能试图通过额外的经济刺激来巩固自己地位。然而从更长期来看,像岸田文雄或石破茂这样的新领导人,可能会将削减预算赤字放在更优先位置。

 

路透社称,最令人失望的一点是,“安倍经济学”旨在重塑日本经济、作为第三支箭的结构性改革已被证明难以实现。日本央行宣称要实现2%的通胀率目标,现在不仅未能实现,而且还“用光了政策工具箱”,日本巨额债务限制财政政策空间。美国《华尔街日报》称,日本经济要到2022年末或2023年才能恢复到2019年中期规模。一个积极的因素是,亚洲经济尤其是中国经济的复苏速度快于美国和欧洲。日本对中国出口已在6月份恢复到与上年同期相同的水平,并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恢复同比增长。

 

日本福井县立大学名誉教授凌星光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美国和日本右派压力下,以经济安全保障为由,有不少不利于中日经济合作的杂音出现,但不会受到大影响。日本《朝日新闻》30日称,尽管因为疫情,中国领导人对日本访问延期,但是两国在经济方面加强合作的局面没有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