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要闻
税务部门为经济加速发展注入税务“元气”

税务部门为经济加速发展注入税务“元气”

信息来源:杭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28 浏览量:404

伴随着全国第29个税收宣传月,杭州市税务部门围绕“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的主题,持续推出支持复工复产的实招硬招,为助力经济加速发展注入税务“元气”。

除了税务知识精准宣传,税务部门还为企业提供实打实的服务,为3530户企业提供“银税互动”贷款22.67亿元。累计为670户企业匹配近19000家供应、采购商信息。

直播间 云课堂

云端税宣让纳税人见屏如面

“进入浙江省电子税务局网站后,通过社会信用代码或纳税人识别号就可登录……”近日,杭州拱墅区税务局的“运河小税滴直播间”录制了新一期的专题节目,30分钟的税务直播收获了3000余人次在线收看,后台实时问题回复200余个。在直播间,青年干部组成的主播团队聚焦纳税人最关心的高频业务,用生动的案例讲解带大家身临其境地体验高效便捷的网上办税新方式,把“带温度”的业务讲解和政策辅导借由网络辐射开来。

除了“运河小税滴直播间”,江干区税务局借力“钉钉”平台向浙江财经大学的学生们上了一堂实用的税收政策“云公开课”。大江东税务局依托征纳沟通平台开设的 “云课堂”,汇集了“专家讲师团”开展解惑答疑。税收宣传月期间,全市税务部门不断拓宽线上服务覆盖面,推出“云端税宣”服务,针对纳税人普遍关心的“非接触式”办税、疫情防控期间税收优惠政策、外贸企业出口退税等热点话题开展在线辅导,帮助企业“不出门”解答涉税疑难,为企业复工复产按下“快速键”,获得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这样的直播课形式很新颖,而且方便我们财务人员随时随地回放学习”。百合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戚亚仙一边看着直播讲解,一边算起了一笔减税账,“提高出口退税率对于我们企业而言,相当于一个月增加了300万的流转资金,这大大了提振了我们的发展信心。”

可信赖 可合作

主动为企业服务纾困解难

“受疫情影响,企业关键性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出现了市场供应紧张状况。我们无法找到合适的供应商,可能随时面临着停产的危险。”在了解到杭州成功超声设备有限公司的困境后,富阳区税务局即刻行动,依托浙江省税务大数据平台精准锁定了外市供应商,并通过两地税务机关的内部对接和同供应商的事先沟通,令不同市的需求方、供应商迅速打破陌生状态,建立起可信赖、可合作意识。“从打求助电话到供应商发货试验,才不到3天,真的很感谢税务机关尽心尽力‘牵线搭桥’,帮助我们扭转了原材料‘捉襟见肘’的局面。”成功超声设备董事长陈元平感激地表示。

同样喜笑颜开的还有杭州佳联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多亏了税务部门发来的银税互动宣传材料给我们提了个醒,我们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正好符合申请信用贷款的条件,几天内就批下了200万元的信用贷款,真是一场实实在在的‘及时雨’!”

税收宣传月活动期间,杭州市税务部门聚焦企业需求开展一系列走访活动,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一季度为3530户企业提供“银税互动”贷款22.67亿元。累计为670户企业匹配近19000家供应、采购商信息。

此外,税务部门梳理形成《“一号工程”之数字经济》汇编,帮助数字经济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不定期开展座谈会、行业发展研讨会,全面了解行业发展趋势,精准服务杭州数字经济发展。

为推动杭州数字经济发展,精准对接数字经济企业涉税需求,税收宣传月期间,杭州市税务局邀请了阿里巴巴、新华三、银江股份等10家数字经济企业代表共聚一堂,面对面宣传税收政策和服务、探讨行业发展共性难点,为杭州数字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