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商学院
马云的企业管理之道:两个小故事,透露大道理

马云喜欢演讲,喜欢在各大高校讲一些他和阿里巴巴的成功之道,其中在他母校的演讲中就分享了两个小故事,故事的背后其实也道出了马云和阿里的企业管理的成功之道。两个故事,折射出了很多企业目前都存在这种情况,笔者整理出来,并做了企业管理运营的心得,供大家学习。

 

图为马云演讲,图片来自东方IC

 

故事一:剥洋葱的故事,企业运营中沟通的技巧和重要性

 

马云说,某个公司有个职员叫小明。他结婚不久,有一天天妻子正在厨房忙晚餐。小明想帮忙做点儿事。于是就说:“亲爱的,我能帮什么忙吗?”妻子说:“看你笨手笨脚的,找点儿简单的,就剥洋葱好了。”

 

小明想,这个再简单不过了。但是刚剥不久,他就被呛得一把鼻涕一把泪。他不好意思去向妻子请教,只好打电话向妈妈讨教。妈妈说:“这很容易嘛,你在水中剥不就得了!”

 

小明于是按着妈妈的方法,完成了妻子的任务,开心得很。于是打电话对妈妈说:“妈妈,你的方法真不赖!不过美中不足的就是在水中要时常换气,好累人喔!”

 

企业运营心得:我们常常没有注意到,说话的效果虽然由讲者控制,但却是由听者决定的。因此,不管自己说得多正确,只有对方准确收到你想表达的讯息,沟通才有意义。特别是在今天,传播的方式已经与传播的内容同等重要,甚至更加重要了。沟通的技巧是如何让人更快理解你的意思,并做出相应行动,说得好不如说的准,沟通的成功还要看沟通的对象,身份,年龄,素质,需求等,而不能以一盖全。

 

故事二:我们都有爷爷,创新是企业的灵魂

 

马云的第二个故事是讲:从前,有一个人在树下卖草帽,不料被树上的一群猴子把草帽哄抢去了。然后

 

这个人急中生智,想到猴子有模仿的习性,就将头上戴的草帽取下来,扔到地上。果然,树上的猴子都将草帽纷纷地扔了下来。后来,这个人的孙子也来到树下卖草帽,同样遭到树上猴子哄抢。孙子想到爷爷的方法,他也将头上戴的草帽取下来,扔到地上。但是,没有一只猴子把帽子从树上扔下来。孙子无奈地望着树上的猴子,心里纳闷:“爷爷的这一招怎么不灵了?”

 

这时,猴群中有一只猴子下了树,对孙子说:“不是只有你才有爷爷的,我们也有大智慧的爷爷。”

 

企业运营心得:企业里有很多循规蹈矩、没有创新意识的人,他们往往会在工作中四处碰壁;墨守成规、缺少创新理念的企业,会在竞争中遭到淘汰。创新是个人进步的动力、企业发展的灵魂。优秀的管理者应该在企业中营造创新环境、激发员工的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