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商学院
社会化用工可帮助企业实现业绩快速增长或业务转型

当今时代,新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智能化、社会化用工深入实践,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变革升级的关键推动力。数字化商业浪潮未来已来,所有企业都将是数字企业,或者是数字化原生企业,或者是数字化转型和重生企业。如何解决数字化过程中的现实问题、探索数字化的方法和路径、实现数字化的目标和价值,是当下数字化转型企业的必答题。近日,用友薪福社联合创始人杨锴分享了社会化用工助力配置新方式、业绩新增长的演讲,旨在用社会化用工方式解决当前传统企业面临的问题。

 

社会化用工是什么?这一新的人力资源配置模式与传统模式有何区别呢?据杨锴介绍,社会化用工是灵活用工中,个人不与企业及其关联组织建立雇佣关系/劳务关系,组织与个人直接建立合作关系的模式。双方遵循“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建立平等的业务承揽合作的一种模式。与之相比,传统的人力资源以服务企业为目的,主要为非标准雇佣关系用工提供配套服务,并从事招聘、代理、派遣到外包等业务。

 

数字化商业浪潮未来已来。杨锴认为,当前的传统企业有转型的需求。据他介绍,传统企业在生存与发展需求方面存在以下问题:传统企业继续拓展线上业务,去适应新经济新零售时代的市场趋势;传统企业业务发展乏力,面临生存问题;营销端、服务端传统模式形态急需变革等。在人力与成本需求上,杨锴认为当今传统企业存在基层员工基数大,流动性强,替换率高,内部招聘、培养、管理成本极高,又因过高的人工成本,导致人才供给出现缺口,制约企业发展等问题。

 

正是因为传统企业面临的需求,杨锴提出社会化用工关系可以提升组织的“人效”,进而降低企业管理成本。在传统的雇佣关系中,存在招聘难、培养难、激励难、成本高等问题,而雇佣关系下,人员数量的增加也就意味着管理难度的增加与管理成本的上升,其“人效”较低。可社会化用工关系与前者不同,社会化用工可实现职能规模的快速扩张、企业自身也可保持“轻量化”,而这种模式,带来的是 “人效”的快速提升和企业管理成本的下降。这对企业而言,在内部对个体的管控呈现松绑状态,更能激发员工的内驱力与创造力;在外部个体能力能够快速应用成为组织能力。

 

社会化用工可帮助企业实现业绩快速增长或业务转型

 

此外,在杨锴看来,社会化用工对企业的价值不止是提升组织“人效”以及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该模式还可以为企业带来业务收益以及处理企业法律和税务合规问题。他表示,“未来,用友薪福社将进一步致力于通过以科技支撑的大数据平台,为企业和个体服务。让企业实现资源更优配置节省成本,‘灵活用工’个体自然人获得更多机会和收益,为新时期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