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浙商经济发展中心2014理事会暨宏观经济形势报告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14-06-17 来源:

6月17日下午,由浙江省浙商经济发展中心主办的“浙商经济发展理事会暨宏观经济形势报告会”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政府职能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与浙商代表汇聚一堂,坐而论道。

会上,浙江省政协第九届常务副主席、原浙江省副省长龙安定发表重要讲话,浙江省经信委法规处处长李丹作简要讲话。第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作宏观经济形势报告,并就当前经济运行过程中出现的热点问题和主要困难,与在场的浙商代表进行互动交流。

       原浙江省副省长、浙江省政协第九届常务副主席龙安定同志        

龙安定在讲话中对当前经济形势下浙江企业的健康发展提出了期许。他表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我国经济正处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我省也正处于转型发展的重要关口。今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有关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以改革统领全局,坚持稳中求进、改中求活、转中求好,着力抓改革、促转型、治环境、惠民生,加快推进深化改革、“五水共治”等各项工作。浙商是浙江的宝贵财富,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为全面深化改革吹响了巨声号角、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希望各位浙商,抓住机遇,放眼长远,加大科技投入,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最后,龙安定副主席还强调,今后,浙商经济发展中心要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深入研究浙商经济发展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新办法新举措;要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高起点、高标准地开展好经济理论研究、研讨交流、刊物出版、业务培训等工作,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要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工作效率,完善工作机制,努力形成运转有序、协调顺畅的工作格局,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更好地支持浙商发展、服务浙商发展。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法规处处长李丹

李丹处长在讲话中简要阐述了新形势之下浙商经济发展中心这类社会组织的重要价值,并对中心的未来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他表示,社会组织,是除政府、企业法人之外,市场经济体制不可或缺的重要组织部分,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未来将是社会组织大发展、大繁荣的时期,而一个社会组织能否在这样的时代潮流中站稳脚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自身的服务水平和社会形象。面对这样的发展趋势,浙商经济发展中心下一阶段的发展建设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着眼:其一,找准自身的定位与优劣势,明确发展方向与未来战略;其二,组织内部建立起民主、科学、完善的法人治理机制,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其三,学会用现代企业管理思想来管理组织、考核人才;其四,加强品牌建设,积极开展与同类组织间的横向交流。

 

 原国家统计局局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德水同志作重要报告

李德水在宏观经济形势报告中总结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的宏观经济形势,并对未来的经济趋势和主要风险进行了预判。他指出,从国际经济形势来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整个世界进入了深度转型的调整期,全球经济增长总体低迷、表现时好时坏。2014年,全球经济运行的有利因素将多于不利因素,增长动力略有加强,增长速度适当加快,世界经济已经渡过难关,正在进入走强阶段。分区域来看,美国由于国债上限压力暂缓、房地产复苏、页岩气发展、家庭去杠杆化基本完成等利好,经济运行状况较之去年将会有所好转,预计今年增长率为2.8%;欧元区虽然仍面临着通货紧缩的压力,但经过此次金融危机的洗礼,其在经济、金融、财政、政治上都更加统一,未来也将逐步走向健康的发展道路,预计今年增长率为1.2%;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今年经济的增速可能略有放缓,但波动不会太大;而俄罗斯和日本的情况则不容乐观,预计今年经济可能会出现负增长。

对于国内经济形势,李德水则分析,尽管目前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继续加大,但从经济运行状况来看,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上符合宏观调控目标,符合发展预期,而且还有不少亮点。从1-5月的经济指标来看,工业生产投资、商品零售总额这些指标的增幅有所回落,但基本上仍然处于合理区间内,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而是继续向着结构优化、转型升级的正确方向迈进。总的来看,我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目前刚刚进入现代化建设的下半场。

李德水强调,当前我们一方面要努力适应经济增长放缓的新常态,另一方面要坚决防止出现趋势性下滑的局面。而其中的关键变量就是如何有效认识和防范风险,政府应该将重点放在防风险,特别是防范金融风险上。当前我国的金融风险比较严重,但完全还在可控制的范围之内,没有必要惊慌失措,我们有足够的手段和能力去防范风险。从我国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城镇化的发展水平、服务业发展的巨大潜力、改革和科技进步的无穷推动力来看,我们完全有条件实现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只要真正做到消除风险,不使潜在的风险演变为现实的危机,我国经济就一定能够实现长期在中高速的增长常态下运行。

李德水还对在场的浙商代表予以勉励。他表示,浙江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对经济增长贡献巨大,但是这两年,浙商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新的困难和问题。其实,每一次经济调整,都应该把它当作是机会,逆势而上,实现产业的升级换代。浙江企业大多是草根出身,有着极强的抗风险能力和忍耐力,相信浙商一定能够渡过难关,通过这一次的经济调整、转型升级,为全国提供更多好经验,继续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互动交流环节,针对连云港建标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丁仲标关于房地产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如何解决的提问,以及浙江和康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培鑫关于健康产业在推广过程中遇到的政策门槛的提问,李德水又结合宏观经济形势与具体政策数据,予以详细回答。最后,会议在浙商代表与政府职能部门领导、专家学者的互动交流中圆满结束。

宏观经济报告会会场

与会代表认真听讲中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原省政府经济协作办公室主任涂强,浙江省浙商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郑仁春,及来自众多知名企业的浙商代表。